Monday, November 14, 2005

Copy Cat

昨天跟朋友聊到現在歌手好像都很可憐,很努力唱歌但銷售量卻不成正比,記得小時候隨便一個歌手出張唱片,要破10萬張似乎是件輕而易舉的事情,然而,現今的歌手,要破個五萬張,幾乎是天方夜譚,也對,想想自己自從上了大學後,就沒有買過唱片了,卻曾經花錢加入Kuro或者Ezpeer等P2P的下載公司,在看看身邊的朋友,好像買唱片的人也越來越少了,我想大家不買CD一定有原因,歌手或者唱片界的人士,一致認為最大問題出在那些業者,認為他們的行為是竊取智慧財產權,導致消費者不再購買CD,我想,這也許是一個原因,但是,我也認為唱片界是有需要被檢討的地方,而不是一昧的檢討別人。

不買CD很大的一個原因真的是CD的價格越來越貴,一張10首歌的CD,到底值不值得我花400元去買,四百元對於很多打工學生,必須花上他們打工4到5小時,才可得到一張他們所支持的歌手CD,過了一個月,他們所支持的歌手,為了再多賺點錢,又附了一張VCD跟換個專輯封面,又重新再版,反正支持該歌手的歌迷會買,其他人不買沒有關係,只好從會買CD的人身上多楷點油,這樣的行銷方式真的很過分,一點也不尊重消費者,所以,大家越來越不買CD,因為越晚買CD的人,是越有賺頭,與其如此,倒不如不要買。

另外,一個歌手一但紅了,就會被唱片公司或者經紀公司剝削,不斷壓榨他們的潛力,一個歌手如果一年可以出兩張以上的CD,我肯定該CD一定不值得買,歌手如果只是趁紅時,多發CD多賺錢,完全不考慮一張CD的製作,這樣的CD,有收藏的價值嗎?試想?半年的製作品質會如何?就算真的很會唱歌的歌手,也會因為曝光太多,而被市場淘汰的,歌手的不新鮮,唱片的不創新,導致大家不想買CD,看看國外的大歌星,有誰會在一年出兩張專輯以上,有時候一年一張都覺得很奢侈了,台灣的紅歌手,就這樣被唱片公司給做死了,一張CD要好聽,背後選曲是最重要的,怎樣出一張引導潮流的唱片,這都是需要花時間去觀察市場動態,歌手是靠音樂生存,而非臉蛋和誹聞!

說了那麼多,只是想為自己不買CD找點理由,但是我支持下載音樂付費,現在的Itune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,大家不買CD,因為不保證10首歌都好聽,那不然就賣單曲吧,一首歌多少錢,就付多少錢,以量收費,反正封面漂不漂亮對很多人來說一點感覺也沒有,加上現在手機普遍,可以利用手機下載,這不也是另外一條出路,看現在的來電達鈴,一首歌15元,大家不也付的開開心心,所以,唱片界的人你們就不要在哀哀叫了,你們賺的錢和以前比起來也許真的是少很多,但是看看台灣的平均所得,其實你們是高貴一族了,所以,多想想普羅大眾,多花心思在你們的音樂上吧,或多想想怎樣開拓合法音樂下載的途徑!


How long have you been waiting for her?
photo is from http://www.madonna.com/

3 comments:

瓦特比 said...

MADONNA
以前國、高中時還蠻喜歡她的歌,
現在就比較沒感覺了...

現在的CD的確太貴,
而且很多新歌的MV電視天天在放,
聽久了也膩了更不想買,
真的喜歡的就等精選集出來ㄌ。

莫維平 said...

我只買過3張CD
1.陳昇
2.江美琪(紅標)
3.日本原曲(綠標)

Max said...

台灣的音樂市場還有很長的路要走
只是
如果大家都像我一樣不買CD
不知道
這條路會不會就這樣沒了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