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ugust 06, 2005

Last time in HK

香港,不再是一個吃東西跟買東西的城市,去年的過年去了香港,去了中文大學,聽說中文大學某些科系已經超越香港大學成為第一流的研究機構,很幸運地,我們可以拜訪中文大學研究台灣政治的一流學者,和他做面對面的交流,這次的拜訪,我們算是來的有點倉卒,事前並沒有被知會要拜訪的單位,以致於對於拜訪的內容完全得靠常識及知識,這一點,對於王家英博士來說,真是有點不禮貌,在此也像他說聲抱歉,不過,整個活動也因為王博士的熱情,進行的十分順利,當然,我也對香港又加深印象,也更加喜愛這個城市。

去香港,對於我來說,不像是出國,好像只是到高雄一樣,大家的外貌相同,使用文字也相同,不一樣的只有語言吧,除了語言,我想香港給我最大的不一樣就是大陸人變多了,也許是因為前一陣子為了促進經濟,開放內地旅遊香港,使得香港的觀光有開始蓬勃,慢慢地走出SARS的陰影了,台北,相對來說就顯得有點冷清,說到觀光,我真的替台灣感到不值,我們有很棒的觀光資源,像小吃,火山溫泉,墾丁海灘,花蓮太魯閣,農場等等,但是,我們的觀光外匯似乎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,有時,真搞不懂那些老外為什麼寧願去曼谷買春,也不願來台灣走走,莫非,是怕大陸打過來嗎?我想,政府在觀光上,真的要好好加油一下,不然,全球化之後,被邊緣化的後果,可能不是你我可以想像的,利用觀光將台灣推銷出去,讓全世界知道在太平洋上有一個美麗小島,叫做台灣,就算日後中國大陸可能預料的崛起世界,台灣也不至於沒有生存的空間,我想,產業升級是必要的。

大家都說中國大陸很厲害,用經濟要征服全世界,沒錯,他們十幾億的人口,真的令人不敢小覷,但是,依偎大國旁的台灣,難道沒有生存的空間嗎?我想不然,台灣有許多知名的代工廠,電腦產業我們可說是獨步全球,還有外匯存底,我們也是名列前矛,經濟學人評估台灣是亞洲最具競爭力的國家,很多數據顯示,台灣有不被邊緣化的籌碼,當然,我們也是有很多要努力的地方,政治環境的惡劣,我想是最需要被改善的,首先,我希望減少CALL IN 節目的數量,這種節目一點意義也沒有,大家就在那各說各話,反正不管怎樣,支持她們的就是會支持,她們不僅有車馬費可以賺,也可以增加曝光的機會,何樂不為?這也是民主為人詬病的地方,大家為了連任,有時不得不向現實低頭,立委為了選票而活,人們為了立場而活,電視節目為了收視率而活,大家各得其利,也難怪電視越來越無聊,人民也就越來越不健康,如果,今天台灣少點那樣吵吵鬧鬧的節目,我想,你我的生活會更有文化,我們的社會,族群的分裂也不在那樣鮮明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