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pril 25, 2005

Demonstration


Do we look like teachers?

這次參觀的是位於中正大學旁的三興國小,從校長到老師都很年輕就可以發現,這個學校是個很有活力的學校,也因為將來會在這邊試教,所以和老師的互動也是最多的。

我參觀老師教的科目是三年級的英文,首先老師利用上課開始的十分鐘,做上次教的複習,讓學生題深印象,再來不斷的口語練習,熟悉單字與問答句的唸法,對於母語不是英文的我們,唯有不斷練習,才可以真正的吸收,最後老師花了差不多七分鐘的時間讓小朋友寫出單字,並利用自己所寫的單字做對話練習,一節四十分鐘的課,老師要將聽說讀寫融合在課堂中,並不是那麼容易,但是,這位唐老師卻將簡單的課文,很豐富的呈現出來,可以看出老師是有經驗的。對於第一外語的教學,老師必須花很多的時間去設計,才可以讓非英文母語的小朋友,提升學習的興趣。加上,很多小朋友可能在課後都有在補習班學習英文,同學彼此之間個別差異一定很明顯,老師該如何去克服,這都是我日後要特別注意的。

從這次的教學參觀,我發現英文老師在教學上除了要將基本的英文知識帶給小朋友之外,該如何提升小朋友喜歡英文的興趣也是很重要的一點,英文並不是馬上教就可以看見成效的科目,必須花時間培養生字量、聽英文的技巧、發音和文法等等基本功,所以如何讓小朋友可以持續性地對英文有興趣,是英語教學上另外一個很重要的課題,例如可以在課堂上播放孩子們喜歡的卡通或影片,然後將字幕取消,讓小朋友藉由對話,進而猜到內容,提升對英文的語感,再者,可以設計情境,讓小朋友體會英文的重要,而不只是老師唸一句,學生跟著唸一句,至於,同學間的差異可以利用小老師制度加以解決,學過的同學可以藉由教導其他同學得到成就感,沒學過的也可以藉由刺激激發學習動機,我想,這是可以利用的,這次的英文課雖然只有短短四十分鐘,卻讓我深刻體會到要當一位外文老師,真的不是那麼簡單的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