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February 25, 2005

OceanTaiwan


photo is from yahoo!
今天中午從衛視電影台中看到了一部YA片,校園風雲,雖然是從中間才開始看的,不過因為片中的主角大多是現在好萊屋的一線男星,例如,布藍登費雪,麥特戴蒙,班艾佛列克,及克里斯歐唐納。整部戲應該是在美國的5,6十年代,因為片中的穿著和整部戲的重點,因該是民風較為封閉的時代,我開始看的時候布蘭登跟大夥都是所謂的Buddy,彼此住在同一宿舍,一起打球,一起參加舞會,典型的大學生活,大家感情很好,但是因為布蘭登猶太人的身分曝光,種族意識開始分化布跟大夥的感情,其中有個人說猶太人心機很重,每天只想往上爬,不擇手段想要成功,如此大的帽子就扎實的扣在布的頭上,而其中最不喜歡布的算是麥特吧,他身為上流社會後代,背負著很大期望,但是它卻自知他沒有和他父親或兄長相同的實力擠身一流學府,加上他心儀的女生愛上布,種種因素,導致他很不喜歡布,也開始整部戲的高潮,

關鍵戲就是在一次考試中,因為老師發現有學生作弊,希望那位作弊的學生能夠出來自首,而作弊的那位學生正是麥特,而發現他作弊的有兩位學生,分別是他室友和布,老師說如果沒有學生自首,他將會將全班的學生當掉,因此,無論無何,在那課業競爭的時候,大夥無論無何也得找出一位同學去自首,無論他是否是真的作弊者,高潮戲就是麥特因為心虛,又仗著自己家族的優勢,出面指控布是兇手,然而,布也出面說明他親眼看到麥特作弊,兩人個說各話,於是,班上就開了小型會議,討論二人到底誰是兇手,其實,種族議題在這邊已經慢慢被忽略了,大家關心的是人而不是血液,也因此,雖然有人雖不喜歡猶太人,但是他們卻欣賞布的為人,但是,大家又不願意相信麥特就是作弊者,兩方各執己見,在美國,民主價值是最被讚賞的,因此他們採用不記名投票由大家去評斷這件事的始作傭者,結果,大夥一致認為布是作弊者,他必須去向校長承認,當布知道了結果,心中有著強烈地不滿卻願意為了大夥的成績著想,他願意去說謊,整部戲的結局我想大家都知道了,就是麥特的室友會將事實說出,將這謎做一結束,雖然很公式,卻很動人心!

看這部戲時,我不禁想到在台灣的外籍新娘或外籍勞工,我想他們遭受到的歧視不亞於當時在美國的猶太人或黑人,種族歧視似乎是拔不完的野草,台灣是個海洋國家,我們擁抱著寬闊的太平洋,但是,我們的心中,是否有著接納他人的心胸?撇開外籍新娘不談,就談本省籍和外省籍的問題,我們竟然能吵那麼久,似乎從我出生到現在,這個議題每到選舉就不斷被提出,我看到了狹隘的台灣人,也看見了不甘心的外省人,兩方之間根本沒有一絲絲海洋特質,如此怎麼去包容因全球化而來台灣的地球人呢?我們何不就撇開心中隊種族的界線,就事論事,我想,這樣台灣才能真正將海洋特質發揮出來!

No comments: